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价值观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价值观教育 > 正文

协同育人机制下我校辅导员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11-07阅读数:

校党委副书记 张兔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机制已成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然趋势。

我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以“五风建设”和“唱诵做”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的“一学一养”主题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使科学思想、先进理念、新风正气深入到我校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各类人群,达到教育全覆盖,协同育人机制正逐步形成。那么在此背景下,我校辅导员工作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一、协同育人机制下辅导员工作的机遇

辅导员队伍成为凝聚协同育人机制的骨干力量。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大思政工作体系已形成共识,大思政格局就是要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全方位育人,全体教职员工人人都是思政工作者的局面,实现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人人有责的理念,让全校每一位员工都能立足岗位当先锋,服务学生做表率;树立思想政治工作党政齐抓、党政同责的理念,书记和院长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党务和行政同心合力,相互支持。实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在基层党委与学院行政之间,在全校党的工作和行政工作之间,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力量,由于与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天然联系性,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地位日益重要,作用日益突出。

辅导员工作成为构建协同育人立体空间的基石。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突破原有的传统界限,由校园延伸到整个社会、由单一途径扩展到多元信息媒介,成为一种复杂且宽广的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和完善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骨干、以教师为关键、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阵地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的协同育人机制,使辅导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得以延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骤然放大,辅导员工作能够依靠和获得的教育教学形式和手段日渐丰富。以协同教育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形成的合力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辅导员工作必然是这种合力的基础。

辅导员工作的主业意识在协同育人中得到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关键。”当前大学生群体具有“独生子女”和“网络原住民”等显著特征,个性更加鲜明、信息渠道更加多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对辅导员而言具有更天然的条件,因为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使得辅导员相比其他教育工作者更贴近学生,更了解学生,更能熟练地使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互动交流,在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上能便捷的搭起更畅通的桥梁。这种天然性更加契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因此,在协同育人机制下,辅导员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业意识必然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协同育人机制下辅导员工作的挑战

尽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空前重视,但由于传统思维的束缚和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协同育人格局的顶层设计在操作性上仍有待提高,大思政下各部门参与育人的程度较低,部门间协调育人的意识较差,参与育人的人员素养参差不齐,在形成合力育人的过程中辅导员工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高校思政工作越来越得到重视,说明思政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挑战更严峻,问题更多发,更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地去工作、去应对。面对形势和任务不断提出的新挑战、新考验,面对日常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除了在工作中辛苦再辛苦、细致再细致、耐心再耐心之外,就是要努力改进方式方法,用总书记的话讲,就是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

用方式方法的改进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就必然对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就需要我们学习和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提升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水平;学习和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习和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探索创新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等方式方法。以应对协同育人对我们提出的新挑战。

三、协同育人机制下辅导员队伍发展思路

完善辅导员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机制。通过制定辅导员工作条例、辅导员培训工作实施意见、考核工作实施意见、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坚持校学生工作例会和辅导员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究、部署思政工作,增强针对性、强化指导性,把难题做成课题、问题做成习题,不断化解难题、解决问题,扎扎实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畅通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逐步满足辅导员选聘配备要求,按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足辅导员,积极推动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和双线晋升政策,为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奠定基础;打造辅导员多样化发展平台,促使辅导员队伍在流动中求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平衡。探索建立一支以专职辅导员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辅导员工作队伍;

注重辅导员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健全培训培养体系,夯实辅导员专业能力基础。坚持每年两次,分专题、分层次开展专业化培训,完善目前我校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和职业化培训模式;加强培训力度,深化职业内涵建设,鼓励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咨询师、创业咨询师等职业能力培训和专业资质认证培训,引导辅导员职业化发展。

建立辅导员人才培训方案,推动骨干辅导员的培养和团队建设。以育人课题、精品项目等为契机,为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撑,同时通过学历进修、交流访学等形式对骨干辅导员进行跟踪培养;其次,以工作坊为抓手,推动辅导员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优秀辅导员工作团队。

开展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通过开展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职业能力大赛以及辅导员沙龙、征文等系列活动,打造辅导员职业交流平台,使育人成为辅导员的文化自觉,以科研支撑辅导员的专业自信,用榜样激励辅导员的能力自强;从理想信念、职业追求、奉献精神、专业素养等方面树立辅导员的精神旗帜,逐步形成我校团结进取、追求卓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同志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辅导员队伍在协同育人机制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到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中的定位和作用,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肩负责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看待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项长远的事业、光荣的事业来做。要把培养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作为神圣职责、终身事业去面对、去完成。时时刻刻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想学生,时时刻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