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价值观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价值观教育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国争光,振奋民族自信心——以女排精神激荡中国力量之一

发布时间:2016-08-31阅读数:

里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而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中国奥运军团展现的为国争光的拼搏奋斗精神,依然久久激荡在国人心头。当女排精神超越体育层面,成为鼓舞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当“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访问香港,市民们在酒店门口高喊“中国女排”……女排精神,成为一种豪情的抒发、志气的高扬、自信的挥洒。

  “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讲话,道出了女排精神历久弥新的原因所在。回望那个国门初开、奋力追赶的时代,中国女排用“五连冠”的佳绩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能行”,激励国人以强大自信投身现代化建设,奏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穿越历史的回响,砥砺奋进的力量,正是“振兴中华”“为国争光”的使命感,激励中华儿女不断谱写时代壮歌,也让女排精神成为凝心聚力的巨大精神力量。

  今天的中国,早已变得更加从容自信,国家的强大无需再用金牌的多少来证明。然而,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永远是振奋民族自信心的强大力量。今天的中国,面临的国际竞争依然像奥运赛场一般角逐激烈,所处的改革进程就像中国女排里约之行一样险阻重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挑战、经济转型升级的阵痛、脱贫攻坚的硬仗,每一次攻城拔寨,都需要像中国女排那样一分一分咬牙拼、一场一场迎难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发挥以集体主义为特色的中国优势。

  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种发自内心的朴素共鸣,都是点燃亿万国人奋斗激情的动力引擎,都是成就中国各项伟业的强大推力。在巴西里约,“中国制造”从未如此密集地在境外举办的奥运会上展现自己;在世界各地,“中国品牌”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崛起诸如华为、中兴、联想等一批优秀国产品牌。当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5强,当中国在各种国际文化大奖中相继走上领奖台……这背后激荡着的,都是为国争光的热血担当、家国一体的使命情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闪耀着产业报国、科技兴国、文化强国的时代光芒。

  “中国队加油!中国加油!”以女排精神激荡中国力量,13亿中国人唱响“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动人旋律,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续写中国奇迹,创造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9日 01 版)